夏夜骑行

夏夜骑行

端午恰逢高考,那天开车经过珠海一中,看到学校大门花团锦簇,戒备森严。没有了雨水相伴的高考,想必考生和家长都松了口气,连着两天都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市区的海水都绿的可爱。遥想我的高考和高中生活,岁月流年,感慨万千。这几天看书看剧,总是联想起高二那年一个夏夜,骑行在高低起伏的山路…

那是六月麦收时节的一个周五,下课以后,跟邻村两个同学亮和磊一起,去客运站赶回镇上的汽车。我们在离家百里外的市二中读书,一个月回一次家,一般是周五下课后去赶车,2个小时左右到家,周日下午再坐车回学校。

车行至省道转乡道的路口时停了下来,司机说不往镇上去了,把乘客都请了下去,说后面还有另外一班车可以送我们过去。停车的地方是邻镇的中心,离我家还有20里,要经过一段上下起伏的山路。我们仨在路边等了很长时间也没有等到另外一班车。

天色已晚,夜幕笼罩。亮突然想到他有个同班同学在附近住,我们可以去她家借自行车骑回家。这个主意让我们都有点儿兴奋,感觉是个小小冒险。于是到了她家,每人给找了一辆自行车,我们骑着车在夜色里出发。

六月的夜空,月朗星稀,云淡风轻,空气里浸满小麦成熟的味道。自行车在山间起伏的公路上忽上忽下,上坡的时候要奋力登上几分钟;下坡的时候风驰电掣,随时都想撒把振臂高呼。行至一段比较平坦的路时,我们停了下来,在路边草地歇息。草丛上方光点盈动,走近一看,兴奋不已,原来是萤火虫,成片的萤火虫!

很多年过去了,每当回想起高中生活时,这一幕总是会浮现在我脑海。忘了三个人当时都说了啥,也忘了当时心里想着啥,只记得那种淡淡的开心和舒爽,还有空气中庄稼的味道。

然后怎样's Picture

About 然后怎样

软件工程师 / ❤️篮球 / ❤️文学 / ❤️摇滚乐 / 女儿奴

Zhuhai, Guangdong, China https://archerwq.cn/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