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来的样子

生活本来的样子

转眼间又到年底了,21世纪一〇年代行将成为过去时,2020年,步入新的十年,有点儿可怕。一年,作为一种时间尺度,随着年龄增长,在慢慢坍缩…

来珠海定居有两年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总体挺满意这里的生活。这里全年空气质量不错,市容也比较干净整洁,绿化一流,政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较内地高出不少,工作和居住所在的唐家湾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好。这两年珠海跟澳门的融合提速了,大街上经常打眼一看就有几辆两地牌的车,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香港的车也多了起来;这里基本没有地域歧视,很容易适应融入,包括饮食,我每天早上已经离不开肠粉了;要说最不适应的,那就是三四月份的潮湿天气,到处湿漉漉的,东西容易发霉,体感很难受,估计北方人都够呛能适应。

自从18年底换了部门,工作上慢慢步入正轨,每天很多想做的和需要做的事情排的还是挺满的,不过节奏还是可以自己把握,基本上不用加班。这一年在技术上没有太多长进,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希望新的一年可以重拾技术激情。公司园区二期两栋高楼即将完工,越来越美了,工作累了时候就到天台看看海,感觉很棒。

年初的时候,上家公司的期权,在离职一年之后居然给兑现了,不大不小的惊喜。老东家Zuora真的算是程序员比较理想的归宿,外企的各种人性化,技术栈也逐步跟上潮流,在Subscription领域市场占有第一,创始人Tien是一个非常睿智能力超群的CEO,国内的研发中心做的也是核心,经常有出差美国的机会,如果不是离开北京,我想我会继续呆很久。离开之后,也经常关注Zuora的信息,二季度股价有一次断崖下跌,因为RevPro和Billing整合没有按预期顺利完成,希望能够走出困境,越来越好。

9月份糖糖上幼儿园了,刚开始两个星期会哭,后面就适应的很好了。幼儿园伙食不错,各种活动很丰富,课程安排也合理,感觉性价比很高,这种国际幼儿园在北京的话,价格估计得翻番。现在糖糖在幼儿园有了两个很好的朋友,每天过的非常开心,虽然还是腼腆害羞,但进步很大。

这一年坚持了运动,上半年跑步坚持挺长时间,夏天在小区游泳池游了不少次,10月份跟老婆一起办了健身卡,每周都有去,也算坚持下来了。不过就是体重没见降下来,属于肌肉型偏胖,so sad… 年底体检结果还好,没啥毛病。周围有人检查出很严重的问题,需要立即手术的,感慨健康太重要。

11月份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了,IPO价格是46元,开盘就涨到140,现在更是到了160左右。中美贸易战、国家提倡自主可控的外部环境,加上WPS产品自身不断突破、市场和营收都稳步增长,股价也算合情合理。估计老板们都乐开花了,不过,大部分员工没有配股,感觉这点公司做得不够好,没有给大部分的一线员工适当的激励。

这一年个人设备全面升级,华为Mate30、华为手表、运动耳机、Bose降噪耳机,小小物质上的改善,确实能给人带来很大幸福感。另外,发现个人消费还有一种趋势,那就是买各种会员成为习惯,京东、腾讯视频、小米电视、爱奇艺、迅雷、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Kindle Unlimited… 大部分是自动续费的那种,看来老东家Zuora倡导的订阅经济,在国内个人消费领域也是一个趋势。国外是绑定信用卡,国内是绑定微信和支付宝,以前认为国内大家普遍不愿意像国外那样,填银行卡信息给商家,让每月自动扣费,认为国内的支付习惯很难让订阅经济有所发展,没想到通过支付平台自动扣费给解决了。WPS的营收,一半都是来自个人会员订阅,而且比例逐渐上涨。

今年读了十几本书,阅读的习惯初步形成,不过还远没有达到理想的读书状态,碎片时间经常还是懒得看书,豆瓣上想读的list已经有了120多本之多,任重道远。另外,看了将近30部电影,2部电视剧,另外还有晓年鉴、大师文学课、故事FM等语音节目。

生活上,家长里短磕磕绊绊,有时候一地鸡毛,有时候又感觉幸福满满,这也许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吧。家庭跟其他组织一样,需要经营,不能太强求,需要妥协,需要合作,更需要关爱而不是道理,这样家庭才能更和谐,不至于成为每个成员自我实现的绊脚石。

看看去年立下的flag,一年过去,完成度还算可以。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可以读更多的书,涨更多见识;保持身体健康,最好能减掉肥膘;在糖糖教育上投入更多精力和耐心;技术上能更上一层,工作更游刃有余;其他都随缘吧。

然后怎样's Picture

About 然后怎样

软件工程师 / ❤️篮球 / ❤️文学 / ❤️摇滚乐 / 女儿奴

Zhuhai, Guangdong, China https://archerwq.cn/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