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怀旧立Flag

新年怀旧立Flag

在2018年最后几个小时,能有时间坐下来好好对过往做一个回顾,不早不迟,实属不易,只因娃一天没睡觉,天一黑就早早地睡了:)

2018 -> 2008 -> 1998 -> 1988,如果以十年为一个节点来回顾过往,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时间划分。十年前的2008年,恰逢毕业步入职场之际,那一年有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金融危机,个人也经历了一些难忘的人和事,莽撞、悲伤、迷失和喜悦夹杂,年轻真好…

二十年前的1998年,中考发挥不错考上了县城top2高中,离开乡村到百里外县城读书,入学军训因为想家哭了几回,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同学,遇到一个可怕的班主任,第一次接触电脑,还记得英文老师教的第一首英文歌——”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还有同学们一起看的乔丹视频… 居然都二十年过去了!

三十年前的1988年,我没有特别的印象,那是还没有上学的自由时光的最后一年,应该可以帮着爸妈干活了,割草放牛喂牛,到处晃悠,偷着游泳,玩泥巴,捉迷藏,扎到老人堆里听各种故事… 想念那头陪我整个童年比我还大的老黄牛… 经常想如果我会绘画就好了,把儿时那些美好的回忆都画出来,春天上学路上开满野花的田野和苹果园,夏天游泳钓鱼的池塘,秋天烤红薯煮毛豆的河坝,冬天大雪初晴天里抓麻雀的簸箕…

四十年前的1978年,嗯,等等,那时还没有我,不过是我哥出生的那年。

回首马上要过去的2018年,同样难忘,举家移居珠海的第一年,见证了这里的一年四季(貌似只有夏天和秋天而已),去了不少珠海的地方,逐渐熟悉了这里的生活。我和老婆在工作上都经历了一些不如意,所幸在这一年最后两个月里,老婆换了心仪的工作,我也主动调了部门,给自己找到一个更适合的位置,目前来看,还算满意。最后一个月,也搬了新家,逐渐算稳定下来了。

期待新的一年里,能够把工作生活理得更顺,经营更好,立下Flag明年来看争取不打脸:

  • 阅读:真正养成读书习惯,沉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数量不少于二十本
  • 育儿:掌握儿童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巧,多陪伴,多讲故事,培养孩子好的习惯
  • 工作:摸透现有技术框架和业务逻辑方方面面,在处理日常工作任务时得心应手,工作任务尽量在工作时间内处理掉;在这个基础上掌握更多领域知识,把握技术架构演进方向,提前布局
  • 兴趣:在感兴趣的技术领域持续深入钻研,要有产出(博客文章和业余项目)
  • 健身:坚持早上跑步的习惯,一周3次5公里,篮球重新操练起来,约起小伙伴,争取一周一到两次
  • 其他: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要在坏的情绪里待太久,及时调整;宽容别人,不要太苛责;尽量少无谓的熬夜;多带孩子户外

记得在哪里看到过,觉的很有道理:在三十来岁的年纪里,最好的状态是向前看,去探索更大的未知,寻求更多的可能,而不是恋旧,因为还不到时候,等到真的老的时候再来回顾也不迟。嗯,心态该调整一下了,就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怀怀旧就好,新的一年继续加油~

然后怎样's Picture

About 然后怎样

软件工程师 / ❤️篮球 / ❤️文学 / ❤️摇滚乐 / 女儿奴

Zhuhai, Guangdong, China https://archerwq.cn/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