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珠海金山办公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在珠海金山办公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说来在金山办公从事企业云后端开发也有三个月了,经历了公司从吉大搬家到唐家湾,见证了金山办公第三十个年头的年会,借用一下知乎体,在这里写写我眼中的珠海金山办公以及企业云后端开发。

关于珠海及珠海IT行业

珠海是一座小而美的城市。记得拿Offer后来珠海考察,顺便去拜访一下公司办公室,那是一个工作日的周一,中午完事儿之后从公司出来,骑着摩拜在附近闲逛,街道上居然没有什么人,除了一些穿着校服的中学生,很少能看到上班族。要知道,当时金山所在的区域是所谓的“珠海CBD”, 基本上是珠海最繁华的地段。街道不宽,两边绿树成荫鲜花繁盛,地面很干净,天空通透,空气新鲜舒适,时不时有桂花香气扑来,那种感觉很容易让人不自觉地放松。大概这就是珠海给我的最初印象。

在珠海,IT公司相对于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少很多,但比其他二线是不差的,比较有名的IT公司就是金山、魅族、YY了,还有一些垂直行业比较大的公司,比如做电力行业的远光软件,还有一些创业公司比如小源、心游、优特、佳米等等。在高新区唐家湾,有个南方软件园,里面也有一些IT公司。总体来说,IT业在珠海还是比较受到政府鼓励发展的,也有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选择来珠海。

关于金山和金山办公

金山软件在珠海有三个子公司:金山办公、西山居、猎豹,三个公司独立运营,共享集团公司资源。我所在的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就是WPS, 有着30年历史的骨灰级国产办公软件,高开低走,甚是曲折,最近一些年借着移动端发力以及云计算的东风,又火起来了,去年已经在A股提交IPO, 大概率今年要上市。

WPS云办公分为个人云和企业云,主要是给用户提供一站式在线文档管理平台,随时随地的文档查看、协同编辑、存储等。我的理解就是一个文档领域的SaaS服务,类似于Google Doc. 国内也有类似SaaS服务,比如石墨文档和一起写等。

我所在的WPS云服务后端开发,主要采用Golang语言,有些服务也用Java或C++, 但主要还是Golang. 整个后端采用微服务架构,K8S部署,数据存储有MySQL, TiDB, Redis, ElasticSearch等,消息队列Kafka等,文档存储对接金山云存储,或者是企业用户私有的存储。随着业务发展,用户量飙升,后端架构也在不断调整重构,还是有比较多的技术挑战。

关于企业文化和福利

中午休息两小时,12点到2点。刚来上班的时候惊呆了,1点钟办公室准时熄灯,有人从座位底下拉出折叠床直接盖被睡觉!不得不说,这一点还是很好的,因为我离家比较近,中午经常回家睡一觉,有点儿回到80年代上班族的感觉。

食堂必须给赞,一日三餐免费自助。师傅变着法做各种新菜式,海边餐厅就餐环境一流,想象一下,一帮同事围坐有说有笑,然后抬头就是一片蓝色海域,就像住在海边酒店享受自助餐一样。哈哈,有点儿夸张,但作为一个服务两三千人的员工食堂,能做到这个份上真的已经国内罕见了,最重要的是免费哦。 今天在食堂吃的早餐

公司年轻人居多,氛围比较轻松活跃,各种活动多姿多彩;公司运转效率也比较高,有什么问题反馈渠道畅通,整改也很快,大企业病不严重哈;上班不打卡,但一般要求工作时间8个小时,比较忙的时候会加班,不是很夸张,我来的三个月加班时间平均下来一周一天左右吧。


2019.6.29更新:

转眼间,在金山办公工作近两年时间了,我也由开始的企业云部门转岗到个人云部门,之前写的内容觉得需要做一些补充更新。

关于公司战略

这一年多时间里金山办公变得越来越令人兴奋了,推出自己的在线协作产品、用户规模不断增加、云的全面铺开、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等等。总体来说公司战略还是比较清晰的,深耕办公领域,更贴近中国国情。

关于上市

之前说大概率2018可以上市,打脸了。不过,公司上市貌似跟后入职的普通员工没啥关系。最新的消息是取消了在创业板的上市申请,改成申请在新成立科创版上市,具体见 雷军控股的金山办公:细说分拆科创板上市理由

关于待遇

珠海这边平均来说肯定是比不了北上广深一线大厂,如果自己技术过硬,经验够丰富,还是可以争取相对不错的package; 年终奖和加薪都会有,具体多少看全年表现;其它五险一金足额交,商业保险也很给力,逢年过节生日婚育福利应有尽有,公司各种大大小小文体娱乐活动甚是丰富,对比以前待过的公司,各种活动形式都很新颖创新;公司有一流的海景办公环境,食堂还是一如既往给力,总体来说幸福指数挺高。

30年历史的金山办公,一个很重要的基因是程序员文化,比起其他互联网公司,相信在金山办公坚持做技术开发的人可以有更长的职业生涯。再加上珠海这边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互联网那些动荡在这里的影响会弱一些。所以,你懂得,都是取舍。


2019.12.9更新:

距离金山办公在11.18这一天在科创版挂牌上市有大半个月了,上市首日股价比开盘价涨200%多,到现在一直稳定在140左右。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国家提倡自主创新的环境下,公司发展前景有着非常美好的外部环境,公司产品和开发也稳步提升,接下来只要不出什么大错,基本躺赢的节奏。


2021.3.4更新:

受疫情期间远程办公概念影响,公司股价一度飙到400+,目前稳稳站在300+;公司业绩蒸蒸日上,人员也在急速扩充,珠海也在大力招聘,感兴想换个宜居环境发展的,我可以内推,简历发至:archer.wq@gmail.com


2022.3.9更新:

  • 食堂不再免费,改成每月发饭补
  • 股价虽有回落,在线办公、企业数字化办公市场前景广阔,依然看好公司前景
  • 园区二期基本建好,办公环境更好了

2023.12.9更新:

随着年初ChatGPT的兴起,大模型又来给办公赛道加buff, 公司也迅速全面转型AI拥抱大模型, 近期已经有一些应用场景给到最终用户,不可谓不快,详见:WPS AI.你的智能办公助手,还没用过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说不定可以解决你的日常办公烦恼。随着持续地投入,相信后面会有更丰富更强大的AI功能落地,期待一下吧。

然后怎样's Picture

About 然后怎样

软件工程师 / ❤️篮球 / ❤️文学 / ❤️摇滚乐 / 女儿奴

Zhuhai, Guangdong, China https://archerwq.cn/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