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杰地灵唐家湾——淇澳岛

人杰地灵唐家湾——淇澳岛

清明时节的珠海,已然进入了夏天,白天阳光很灿烂,甚至会有些晒。三天的假期安排满满的,去了之前一直没找到入口的共乐园,又去了一次淇澳岛,然后是农科奇观、孙中山故居。随着对唐家实地了解增多,越来越发觉这儿真是一块人杰地灵之地。或许我可以考虑把每个去过的还不错的地方都记录一下,包括之前去过的会同村。今天就先从去过次数最多的淇澳岛开始吧。

网上关于淇澳岛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介绍很多,就不赘述了,比如百度词条, 还有一些别人家的游记,比如人少清静的珠海淇澳岛,广州出发不到2小时。我仅仅想记录一下我的感受。

淇澳大桥

刚搬来珠海的时候,就在地图上看到,住处不远有一座岛,想着哪天过去悄悄,并没有太多期望。直到几个星期后的某个周末下午,才第一次踏上这座珠江口伶仃洋上的小岛。当车行驶在2公里长的淇澳大桥上时,竟有种行驶在金门大桥上的错觉,两边是海,对面是岛,都是斜拉桥,当然,这边的海远没有湾区那么蓝。后来才知道,淇澳大桥落日也是一景,有一次专门日落时来过一次。拍照水平有限,航拍更震撼 –> 淇澳大桥日落淇澳大桥看日落

白石街

桥的尽头是一片林荫道,这条路绕着岛的西侧一直通到岛上的淇澳村。这是一个小渔村,第一次过来时只是在雕有“淇澳村”三个字的牌坊后面的一条主干道上走了一会儿。村民的房舍跟老家农村差不多,大多是两层小楼,有个小院子,院子大多很精致,门口有一丛鲜花,有的门口支起架子在晒海鱼。后面再过来的时候,知道了村子后面有一条很有名的街——白石街,其历史要追溯到鸦片战争前的1833年。

鸦片战争前,许多外国船只曾停泊在淇澳岛金星门海域。1833年10月,外国鸦片船员与淇澳村村民发生了一场严重的冲突,外国鸦片贩子组织十余条武装舢板,向淇澳村开枪开炮,淇澳村民奋起还击,击退了他们的进攻。这是在鸦片战争前夕,中国人民自发反抗外国殖民者侵略规模较大、时间较早的斗争,它比广州三元里抗英斗争早8年,在近代中外关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至今,该村仍保留着当年抵抗侵略者的指挥部——天后庙和炮台。当地村民为了让后人永记这段炎黄子孙抵御外来侵略取得胜利的光辉历史,激励后人更加热爱祖国,用战争获得的赔款铺建了一条2公里长的花岗岩“白石街”,目前都完好的保存在岛上。 白石街上的一处宅子 现在,白石街两边有些民居已经有些商业开发,有民宿,有咖啡屋,有手工艺店,但最多的还只是村民们在门口卖一些自产的鱼干,总体上还是比较古朴的,特别是往街道的分支巷子里走进去,能够找回那种八十年代儿时的街巷记忆,一院一落,老水井,桂花树,仿佛时光在这里凝固。

苏兆征故居

白石街上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苏兆征故居了,他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著名领袖,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故居位于白石街东头,故居本身没什么特别,但背后有一个美丽的故事还挺有意思。

有一位叫吉恩·米勒的美国人,来自俄克拉荷马州,为当地的一家博物馆工作,命运的安排,让他在远隔重洋的中国珠海找到了他的中国妻子,这段浪漫的异国婚姻让吉恩对中国充满着好感,在一次游览淇澳白石街的时候,这里具有浓郁中国情调的乡村生活景象深深吸引住了他。然而当他看到苏兆征故居一些资料照片以及镜框因潮湿侵蚀等原因,而显得有些破损,熟谙博物馆维护工作的他,便萌生了要帮助这里进行修缮的念头。事隔两月,当吉恩第二次从美国来到珠海与妻子团聚的时候,他随身的行李中便多了几样平时常用的维修工具,夫妻俩驱车再次来到苏兆征故居,将墙上的照片镜框进行了重新装订、修整。尽管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与背景,但有着印第安血统的吉恩从他自己的角度,对苏兆征这个人物有了深一层的理解和敬意。

沙滩

岛上目前知道的有两处比较大的沙滩,一处在刚上岛那段路边上,比较好找,平时节假日去的人也比较多,每次经过都发现停车场是满的。另外一处在珠海国际学校旁边那条土路的尽头,沙滩的沙子相对好一些,天气好的时候能够在这里看到远处有中华白海豚从海面跳起,今年春节期间就看到过一次。 淇澳岛上的两处沙滩

红树林湿地

红树林是淇澳岛的一个代表性的符号,至今我还没去过,据说是像下面这张图这样的,期待下次过去看看。 红树林湿地

关于淇澳岛的一些有趣事情:

  • 旅行杂货仓:一家民宿,老板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不妨一试。
  • 云游道科技: 一家注册在淇澳岛的公司,开在渔村里的IT公司,真的挺酷的。


2019.2.15更新:

19年春节红树林修整后重新开放过去看了一下,感觉还不错,景区的核心是一片湿地,有一圈木栈道可以深入湿地中心,置身一片绿色海洋,满满负离子,感觉空气很好,身心放松。湿地里有各种没有见过的植物,比如各种海莲,还有很多小螃蟹。如果来了淇澳岛,红树林非常值得一游。友情提醒:门口租脚蹬三轮车的就别体验了,因为栈道上是不能骑的,不太值得。

红树林栈道

然后怎样's Picture

About 然后怎样

软件工程师 / ❤️篮球 / ❤️文学 / ❤️摇滚乐 / 女儿奴

Zhuhai, Guangdong, China https://archerwq.cn/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