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幸福课》书摘

《哈弗幸福课》书摘

读完这本书,翻了翻豆瓣评论,发现这本书不是网上流传的视频《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的书籍版。书的原名是”Stumbling on Happiness”, 翻译成《哈佛幸福课》我感觉有很大的误导性,虽然作者Daniel Gilbert也是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不过,确实是值得一读的好书,比起那些鸡汤书,这本更让人信服,让我觉得心理学也算得上一门科学。这本书提醒我们去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记忆、体验和想象,看看是否自己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误入歧途。

经济学家王福重的导读,很能概括书里主体思想,摘录如下:

错误的观念能够代代因袭,不是因为它们正确,或真的能带给人幸福,而是因为这些观念能够确保人们所依托的社会系统可以延续下去。比如赚钱和累积财富的渴望,维系了经济的正常运转;生育子女能获得幸福的错觉,保持了人口的稳定增长。于是,人们不假思索地就接受了这些观念,似乎这样做便能给自己带来幸福。实际上,它们不过是我们所说的“政治正确”,以至于产生了某种惯性罢了。

人的一生,都要作出一些重要的选择,诸如结婚、事业、投资等。我们都是在这些事情远未发生的时候,就开始想象它们了。这种想象,对于我们最终会采取何种决策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想象关乎幸福,而且干系重大,是带给我们幸福的“隐形的翅膀”。

在吉尔伯特看来,能认识、思考和预测未来,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一大特征,也是人类最了不起的本事。但是,想象必须可靠,才能保证我们决策正确,最终获得幸福。如果想象不可靠,我们照着想象的样子去决策,未来等待我们的就不是幸福,而是痛苦了。令人沮丧的是,吉尔伯特说,由于三个原因,人的想象是不可靠的。首先,人们会在想象中,随意添加或者遗漏重要的信息;其次,人们对自己未来的想象,不过是扭曲了的今天的样子,或者说,人的想象力固然了不起,但是想象本身却不怎么具有想象力;第三,未来的你的偏好、趣味,一定会与今天不同,即便最初的愿景成真,你的评价也已不再如昨。

当然有弥补这些想象力缺陷的办法。太阳底下无新事,我们总可以用与我们相仿的人的经验,来间接关照未来的自己。相关的实验也证明,这比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更靠谱。然而,人与生俱来、难以克服的缺陷之一,就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难以模仿的,更不必说,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更聪明,也就是有着致命的自负。吉尔伯特说:“我们常常会抵制那些本来能够从他人经验中学到的智慧。”

效用说不清,想象也不可靠,怎么才能幸福,越说越玄了。在吉尔伯特看来,幸福不但没有什么秘诀,甚至没有可靠的标准,即没有常法。也许,本来你对如何幸福还有些心得和把握,读了这本书,反而更不明所以了。不要紧,其实本书并不是告诉你怎样才能达到幸福的彼岸,也许根本就没有这样的答案。这部杰出的著作最想告诉你的是,为什么人们总觉得不那么幸福,不能如其所愿,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另外摘录积极心理学专家汪冰的导读:

其实说到底,每个人都是被自己关于幸福的愿景所驱动着,我们今天关于幸福的每个行动、每个选择和每个决定,都源于在想象中这些行动的结果能让我们更幸福。一个关于未来的错误想象不仅会导致错误的行动,最终也会令最初的想象完全破灭。我们以为自己有了别墅豪车会更幸福,因为在臆想的世界里这就是完美的生活,可惜作者用事实揭示了这不过是一场伟大的骗局。本书极富巧思又毫不留情地将“想象力”从我们的头脑中拉出来,一点点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个善用各种戏法儿的魔术师不仅能粉饰过去,还会虚构未来,让我们掉进幸福的陷阱,最终在希望之后难免失望。当然作者的目的并非让我们彻底抛弃想象力而是正确地理解和看待它,从而不被这个“天才的造假者”所蒙蔽。看过本书你可能会惊呼原来“想象力”居然已经在悄无声息中绑架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自以为超越万物的预见能力居然是幸福路上屡战屡败的罪魁祸首。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又看了一集《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视频,对比了一下,感觉《哈弗幸福课》更加学术一些,阐述了我们没有达到预期幸福的原因,而这个公开课视频,是在学术和实操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指导人们如何变得更加幸福。

然后怎样's Picture

About 然后怎样

软件工程师 / ❤️篮球 / ❤️文学 / ❤️摇滚乐 / 女儿奴

Zhuhai, Guangdong, China https://archerwq.cn/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