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

最近用空闲时间在喜马拉雅上听完了《傅雷家书》,感慨颇多,半个多世纪前一个父亲跟孩子讲的道理竟然一点儿都不过时,父亲对孩子的教导、关切、爱是那么面面俱到,这种价值观的传递对于一个家庭就是传承,老话说龙生龙凤生凤是有道理的,好的教育大概率会出优秀的孩子。

其中,印象很深刻的是里面好多封信不断提醒儿子合理规划时间的话语,大体无非就是合理安排注意力,用在自己最关切的领域,学会避免不必要的应酬,然后也要劳逸结合之类的。信里面表达的很精彩,毕竟是老一辈的文字工作者、翻译家,我的语言匮乏,只能大白话总结一下。

前段时间也是在喜马拉雅上听的一期《冬吴同学会》讲的是黄公望的故事,那一期标题是《沉浸的幸福》。大概意思是人的心智能量基本上是恒定的,用在某一方面多了,其他方面就少了,如果没有一个能沉浸进去的领域,就很难形成那种心流倾注的状态,往往是一汪一汪的小水洼,成不了气候。

其实,关于时间管理的大道理人人都懂,就是很难实践,而且是越来越难。因为,让人分散注意力的事物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吸引力。信息真的是爆炸了,而且是带有精确制导的,扑面而来,让你欲罢不能,想想打开抖音多久你能停?想想多久没有静下来伏案看完一本书了?多久没有完整欣赏一部喜欢的电影了?

另外,知识也爆炸了,单一个计算机领域,一个人穷其一生也不可能方方面面精通了。过往的不说,想想不断冒出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哪个不是要全身心铺进去好几年才能说精通的?

步入中年,成家有了孩子,其他方方面面又要牵扯精力,很多时候真的会有时间都去哪儿的感慨,如果时间管理能力一般,就只能疲于应付了。还好,任何时候开始任何事情都不晚,把心锚定在真正在乎的几件事情上,坚持一个月,一年,五年,十年,唯有这样,才不会随波逐流。共勉。

然后怎样's Picture

About 然后怎样

软件工程师 / ❤️篮球 / ❤️文学 / ❤️摇滚乐 / 女儿奴

Zhuhai, Guangdong, China https://archerwq.cn/

Comments